PCT的裝備與輕量化

由北往南PCT的行經時間大多為3月底到10初, 約略是初春到中秋, 沿途海拔高度(可參考下圖)最高約4000m, 最低約海拔10m, 一般建議是攜帶三季帳篷和舒適溫度華式20度(約攝氏-7度)的睡袋, 大致上就可以度過初春在南加州沙漠的冷氣團, 夏天在Sierra高海拔和初秋在華盛頓不穩定的天氣, 底下就來介紹一些輕量化的觀念和我在步道上看見的裝備組合


講到輕量化通常都會提到一個名詞 : 基礎重量(Base Weight), 指的是背上背的除了瓦斯 水 食物之外的所有東西, 之所以不去考慮瓦斯水食物這三樣東西, 是因為這三樣算是消耗品, 可能會根據行程的不同或身體素質的不同而有差異, 不過基礎重量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定義, 所以也有人會把衛生紙 防曬油這類的東西也不算在基礎重量之中, 不過這些東西通常佔背包重量的比重不會太高所以不會有太多影響, 之所以會去討論基礎重量就是希望有個比較明確的基準去討論背包的重量, 而不是只討論整個背包的總重量, 而不同基礎重量又分成輕量(lightweight)和極度輕量(ultra lightweight), 如果基礎重量在20磅(9kg)以下是屬於輕量, 在10磅(4.5kg)以下就算是極度輕量, 沒有研究過輕量化的人對這樣的背包重量可能嚇一跳, 因為台灣大部分都是在比誰的背包比較重, 好像背得多就是比較強的感覺, 所以會帶很多東西增加重量, 但是由於PCT的行程很長, 不僅天數長里程數也長, 試想如果背著20kg的背包走10天或許還能忍受, 但是如果要連續走上一個月, 那就會變得非常痛苦, 所以很自然地就會希望背負越輕越好, 不但減少身體的負擔也可以有較長的行走距離, 不過這並不是代表背的重就無法完成PCT, 而是在自己能夠接受的減重範圍內去盡可能的減輕背包的重量, 所以在準備的時候不需要太去煩惱基礎重量, 基本上只要接近輕量化的需求即可, 也可以邊走邊思考自己背包內有那些多餘的東西是可以捨棄的, 反正在步道上的時間很多, 多些事情想也不會這麼無聊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通常占基礎重量最多的東西大都是背包 睡袋 睡墊 帳篷這四個, 所以首先改善這四項物品的重量會比較大幅的減輕基礎重量, 剩下的物品可以以一物多用的原則去做篩選, 如果一項東西是有多種用途, 那帶著他用到的機會就比較多, 不過我自己攜帶東西的原則是減少需求, 需求越少那攜帶的東西自然就會減少, 以犧牲舒適性或便利性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底下是我在步道上的裝備跟一些雜談, 我的背包的基礎重量大約是在7kg以下, 行進衣物帶兩套, 一套睡覺用一套走路穿, 因為出發前還不確定會是以哪種穿著行進所以都列在背包重量之中


1. 背包 : 原本我使用的是Osprey的Aether 60, 空重約2.1kg, 為了走PCT所以換成輕量化的背包Exos 58, 重量只有Aether 60的一半, 最初還會擔心這樣的背包夠不夠耐用或是負重能力不夠, 不過使用起來並沒有任何問題, 因為已經有把裝備輕量化, 所以就算背著10天的食物和2L的行動水也都在15kg以下, 輕量化的背包在這樣的重量之下不會有任何的不舒適感, 回到台灣之後我過夜行程也都只使用Exos, Aether就被我晾在旁邊沒有出勤的機會了, 因為完全不需要用到這麼重的背包, 在步道上看見比較多的是ULA的無框架式背包, 也是很好的輕量化背包的選擇

塞進熊罐後的背包, 其實55公升可以塞很多的

2. 睡袋 : 原本使用的是黑冰B700, 不過舒適溫度不到PCT的需求而且重量又高達1.1kg, 所以換成國產的KeepOn 945S, 出發前想買945但是缺貨只剩下S號就勉強買了, 除了腳部空間較小之外沒有其他缺點, 雙拉鍊可全開的設計讓使用上變得很靈活, 通常我都把拉鍊拉到最上面, 讓睡袋可以固定在頭部, 身體部分就用蓋被子的方式蓋住, 如果睡到太熱可以把睡袋直接掀開透氣, 步道上有蠻多人是使用羽絨被(Quilt), 相同的保暖溫度比睡袋輕, 因為少了睡袋背部的羽絨, 頭部的保暖需要另外買羽絨套或是帶毛帽, 出發前有考慮過使用羽絨被, 但是擔心頭部保暖所以還是選擇傳統的睡袋

其他hiker的吊床

3. 睡墊 : Therm-A-Rest NeoAir Xlite的睡墊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 重量輕而且收納簡單, 不會要排氣排很久, R值高保暖效果好, 真的有缺點的話就是翻身會吵到附近的人吧, 步道上也有很多人會帶蛋殼睡墊, 蛋殼睡墊的好處是使用方便, 如果累了就把睡墊攤在地上就可以休息小憩一下, 這點就是充氣睡墊無法做到的便利性, 離開也不用花時間就可以收納完成, 也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PCT步道相對寬敞所以不像台灣還要考慮在鑽倒木的時候會被樹卡到的問題

4. 帳篷 : 我帶的是BA Copper Spur UL2, 2人帳在步道上是比較少見的, 因為輕量化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帶1人帳, 不過2人帳的好處就是東西可以擺在帳棚內很方便, 而且當外頭蚊子很多的時候可以直接在帳內炊煮不用拿血去餵蚊子, 這是我攜帶兩人帳的原因, 也不會考慮換成單人帳,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原廠付的營釘不太適合砂質的地形, 如果要走PCT建議不要使用原廠的營釘, 走到後面我營釘都只帶2隻, 用來挖貓洞上廁所, 帳棚都撿石頭來固定, 甚至連地布都為了輕量化而省下來了, 步道上蠻多人使用Z-Pack的帳篷, 使用登山杖當作帳棚支架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因為PCT下雨機會比較低所以也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在華盛頓就比較要擔心水進到帳篷內把睡袋弄濕的問題, 也有的hiker是使用吊床(hammock)搭配天幕來取代帳篷, 也是種蠻有趣的組合, 但是需要樹來架設吊床, 在南加州會需要花費心思找可用的營地, 真的沒樹的時候就必須牛仔式露營(Cowboy Camping), 一種只用地布睡袋的過夜方式

骨架被水沖走後的BA帳

Cowboy Camping


5. 濾水器 : 最初期帶的是Katadyn的befree濾水器, 但是使用兩個星期後水袋就爆開, 後續用大力膠帶緊急修補還是無力回天, 有其他hiker的befree濾水器有撐完全程PCT, 但是到後面水都是用滴的, 畢竟這款濾水器設計的使用壽命本來就偏低, 所以像PCT這種長行程我不太推薦, 雖然是瑞士產的不過瑞士的hiker也覺得不太適合長程徒步, 後期換成Sawyer濾水器, 台灣只有買Sawyer mini, 是比較輕小的款式, 但是流速也比較低, 我購買的是Sawyer Sqeeze, 使用久了連接的水袋會容易漏水, 但是在鎮上都可以找到smart water的礦泉水水瓶, 這種水瓶可以直接接上Sawyer的濾水器, 所以沒有水袋也有解決辦法, 步道上也有人搭配水管利用重力來濾水, 把水袋掉在樹上水管連接到儲水設備(例如水瓶), 這樣水就會自動流出來不用去擠壓水袋, 比較不適合趕時間的時候使用, 但是如果是休息點有水源那就是非常方便的做法, 可以邊吃東西邊等水濾好, 可以悠閒地享受休息時光

瓶口炸開的濾水器

6. 雨衣褲 : 因為在台灣爬山不帶雨衣褲是很危險的行為, 所以我是全程攜帶雨衣褲, 不過在PCT上其實有蠻多人不帶雨衣褲的, 主要也是因為加州下雨的天數很少, 一般來說要到Oregon北部接近Washington的地方才會比較容易遇到下雨, 再來就算走到一半下雨也大多只有飄雨的程度, 而且如果不幸真的下雨了, 找營地搭帳棚躲雨也不會像台灣一樣這麼困難, 在考慮到這些風險的情況下不帶雨衣褲行走PCT也還是可以接受的

7. 鍋爐 : 我帶的是犀牛牌兩人用的鋁鍋和Soto SOD310配上3腳架, 因為食物不需烹煮的關係所以中間我還想要把鍋子都不帶只用碗來煮, 不過碗的底部是有點圓的不是方底, 配上3腳架會不太穩所以放棄, 如果是用重一點的4腳架或許可以考慮, 步道上比較多人使用的Jetbolt的系統爐, 一人用買1公升的就很大了, 另外也有不帶爐具的徒步者, 全程不煮熱食, 食物都是吃花時間用冷水就能泡開的食物, 或者將鈦杯等可直接加熱的東西放入火堆中加熱, 也是減輕重量的好方式, 雖然可能不太適合台灣的天氣, 另外這種不帶爐具的人也會直接拿火堆加熱起司類的東西, 只是可能就要吃到一些灰就是了

8. 電子設備 : 因為我有全程記錄gps軌跡的需求所以帶了兩個10000mA的行動電源, 配上新的手機可以撐過兩個禮拜的行程, 大部分的人都會攜帶手機, 可以用來拍照或聽音樂, 讓漫長的旅程不會這麼的無聊, 另外我比較推薦攜帶GoPro類的運動攝影機, 在過溪的時候如果能夠紀錄自己過溪的情形我覺得會是很棒的回憶, 我走的時候沒有帶這種東西真的很可惜, 雖然手機也能錄影但是在過溪的時候沒有時間也沒有手可以拿出手機邊走邊拍的阿

9. 行進衣物 : 我選擇的不是國外的大牌子而是選擇台廠幸福台灣的排汗襯衫和褲子, 襯衫走起來是非常滿意, 領子可以擋風檔太陽, 而且還蠻耐操的, 走在步道上有時候會看到其他徒步者的衣服破破爛爛的, 都很懷疑到底是怎麼樣可以把衣服搞得這麼破爛, PCT是不需要鑽倒木鑽箭竹的阿, 後來發現破破爛爛的好像都是羊毛衣, 走一走就自然分解的樣子, 不太確定, 衣服雖然很不錯不過褲子表現就沒這麼優異, 彈性布料的表現在排汗耐磨都不錯, 不過褲子口袋的縫線就不太牢靠, 走兩個月左右口袋就開始脫線東西會跑出來了, 在步道上還要去找針線自己手縫把破洞補好, 內褲我穿ExOfficio, 我覺得非常的舒適, 值得推薦

走完幾天的衣服褲子跟腳

10. 雨傘 : 在南加州沙漠有人建議撐雨傘可以遮太陽, 不過實際走用到雨傘的機率不高, 因為南加風很大, 所以撐著雨傘走路不太方便, 唯一的好處是休息的時候可以有遮蔽, 因為南加沙漠要找到大面積的陰影會麻煩一些, 所以總體來說雨傘是不太必要的道具, 可以不用攜帶

躲在樹叢中睡午覺

11. 冰斧冰爪 : 由南到北在經過Sierra的時候可能會需要冰斧冰爪, 視前一年降雪量和進入時間而定, 我在大雪年的六月中進入Sierra, 使用冰斧的機會蠻少的, 行進間走在雪地上也很少拿出冰斧, 都是放在背包上比較多, 我想大部分人都覺得冰斧不是這麼的需要,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雪地經驗零所以對可能發生的危險沒有注意, 另外大部分的徒步者都是攜帶簡易冰爪, 一般都會選擇Kahtoola的品牌, 因為他的爪比較多比較大, 我覺得在PCT上是蠻合適的, 即使穿著是比較軟的野跑鞋也沒有脫落的問題

12. 熊罐 : 熊罐是走在國家公園內必須的裝備, 用來存放食物不讓熊輕易地得到食物, 大部分人選擇的是BV500的熊罐, 空重約1.2kg, 是個不討喜的裝備, 雖然通常不會有人檢查不過帶著這個除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熊, 只是BV500只能裝大約5天份的食物(先不考慮徒步者飢餓症胃口會變多大), 所以超過5天的食物也只能塞在背包裡, 而Sierra最長可以走到1x天都不下山補給, 讓這個攜帶熊罐保護熊的規則變成有點應付的性質

左上角是熊罐, 中間是冰斧, 右邊中間是簡易冰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