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上的食物與補給

在決定去走PCT的時候很快會想到的問題就是, 我要吃什麼? 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吃? 在台灣爬山帶的主食不外乎是米飯 麵條 麵包, 配菜料可能是罐頭 肉鬆 青菜 蛋等等, 但是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我能買到什麼? 口味合不合呢? 基本上是完全不知道, 只知道那邊買不到薑母鴨和羊肉爐, 連有什麼口味的泡麵都不知道, 雖然從台灣2016去的人的口述大概可以知道墨西哥捲餅配花生醬的吃法, 但是對於能吃什麼還是很茫然, 出發前就根據自己對外國人的印象來決定食物, 首先想到的就是能量棒 燕麥還有玉米片, 所以就以這三項東西當作最初的食材出發了, 在走PCT的途中逛超市買補給也買出一些心得, 也在步道上看到別人的食物, 底下就來介紹我在PCT上的食物和補給


PCT上的補給來源大致可分為三種,

  1. 現場購買, 沿途大大小小的城鎮絕大部分都會有連鎖超市, 如Vans, Safeway, 或是加油站附設商店和當地雜貨店, 要注意連鎖超市的商品通常都有標示會員價, 有的商品會員有五折優惠, 所以一定要取得會員卡, 只要到客服中心就可以免費獲得會員卡, 這樣可以省下不少的錢不會被當成盤子噱, 而當地雜貨店或是附設商店因為知道每年都有固定的hiker客群, 所以有的會進一些步道食物來提供hiker比較多元的選擇, 雜貨店甚至可以買到瓦斯罐這類戶外用品店才有的補給品, 有些比較特殊的住宿點也會有販賣瓦斯罐, 另外超市也是有區分的, 在Ashland我走到有機商店的超市, 逛完出來一個東西都沒買, 因為那裡的食物實在太健康了, 找不到市面常見的牌子之外, 食物幾乎都不含糖所以熱量都很低, 不符合步道上的需求
  2. 第二種是包裹郵寄, 通常是擔心當地商店無法購買到足夠的步道食物的情況下, 先在比較大的城鎮中先把之後的食物買好, 再寄到小鎮的郵局或可以收包裹的商店或住宿點, 等抵達的時候在取件, 有些從台灣帶來的家鄉味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進行補給而不用全部都隨身攜帶, 新的裝備也是從REI Campsaver STP等網站購入寄到收件地點, 不過像是瓦斯罐類危險物品比較不方便郵寄, 這類商品還是現場購買為主, 或者撿別人剩下的
  3. 第三種來源是Hiker Box, 很多hiker都是邊走邊學, 所以常常準備了超過自己所需的東西, 或者用包裹寄來食物但是已經吃膩, 為了避免浪費所以產生了hiker box這種交換東西的機制, hiker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放進hiker box, 也從裡面找尋自己需要的東西, 不是單純的以物易物, 可以只拿不丟或是只丟不拿, 總之就是讓自己不要的東西盡可能的被利用, 這種方式聽起來能撿到的東西好像都是一些爛貨, 但是實際走一遭真的會讓人大開眼界, 可以撿到手機(不要問我為什麼連手機都能丟, 我也不懂) ULA的背包(PCT上最多人使用的輕量化背包品牌, 不便宜) Therm-a-rest半身睡墊(就在我猶豫要不要撿起來寄到朋友家的時候被撿走了) 沒用完的瓦斯罐也是常見的品項, 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東西都有, 當然最多的就是食物, 有乾燥的馬鈴薯粉 沖泡式飲品 桂格燕麥包等等的食物都可以在裡面拿到, 高級一點的食物像是Mountain House的調理包也是有機會的, 不過除了要一點運氣之外還要眼明手快, 善用hiker box可以為旅途剩下不少費用,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 如果裡面有簡易冰爪之類的東西就不太建議撿, 因為那通常是別人覺得不好用被淘汰的東西, 基於安全考量這類型的裝備還是自己挑選好一點的裝備比較安心
  4. 第四種是步道天使or步道魔法, 有的步道天使會在步道跟公路的交會口擺攤, 通常是提供食物給來往的hiker, 有的也會提供消耗品, 例如衛生紙 乾洗手(有的hiker會攜帶空瓶來裝)大力膠帶 腸胃藥止痛藥 太陽能板跟行動電源(充完不要帶走, 放在有太陽的地方充電給下個hiker用)等等, 沒有步道天使在現場的補給品就會稱作是步道魔法, 這些都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 不過如果覺得吃太多不好意思的話可以用捐贈的方式來給予支持, 讓步道天使有辦法服務更多的hiker, 到鎮上如果不想花大錢住旅館也可以聯絡鎮上的步道天使, 天使會提供房間給hiker們, 甚至會讓hiker們使用廚房和洗衣機, 不過要注意請保持基本的禮貌, 因為多少都會聽到一些天使們不再提供房間給hiker的資訊, 因為有的人會利用這個機會順手牽羊或是破壞環境糟塌別人的好意
步道魔法, 這是能夠持續走在步道上的動力

Hiker Box, 滿滿的鞋子, 也是有人會去撿的喔

Coppertone大叔, 相當有名的步道天使, 2017年時已經是連續五年來幫hiker們補給



PCT上的食物最主要的考量就是重量跟熱量, 在初期我以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000大卡來當基準去配給食物, 偶而會多吃一點, 但是走一個多月之後我突然發現背包腰帶拉到最底還是鬆鬆的, 這時候我就知道不妙了, 就開始逐步把每天攝取量提高, 最後大致上落在3000~3500大卡之間,  底下介紹我嘗試過的主食

  1. 快煮米, 比較不會烹飪的就可以煮快煮米的調理包, 有很多種口味可以選擇, 但是我個人不太愛, 米是偏泰國米的口感, 吃過一次覺得太難吃就倒掉了, 幸好當時是在城鎮當消夜來吃, 不用處理廚餘的問題
  2. 麵類分成義大利麵和泡麵兩種, 義大利麵有很多種種類, 會選擇angel hair這種不需要煮太久的麵種, 煮完後加入麵醬調理包和鮪魚調理包就是豐富的一餐, 鮪魚調理包也有分成很多種口味, 泡麵通常會叫做Roman, 也就是日文的拉麵, 有點像是台灣的肉燥麵那樣, 只有麵體和調味粉包, 吃過一兩次也是覺得非常的難吃, 明明同樣都是日本人開發的泡麵, 在美國就是非常的難吃, 連日本人都不懂為什麼可以這麼難吃
  3. 墨西哥捲餅, 在大部分的超市和雜貨店都可以買到的食材, 塗上花生醬或巧克力醬增加熱量, 再配上果乾或是堅果類的食物當做內餡就是豐富的一餐, 巧克力醬和花生醬對於防止徒步者飢餓有不錯的效果, 所有的主食裡面我最推薦的吃法, 變化多又不需要花很多時間處裡, 甚至可以在休息時間或睡前先準備好當成便當隨拿隨吃, 非常有彈性, 有的人只塗花生醬就可以吃下肚, 有的人會到超市撿免費的醬料包, 把他們全部擠到餅皮上就是便宜又富含熱量的一餐
  4. 燕麥或玉米片, 其實這個很不常見, 我知道常常這樣吃的只有我一個, 大部分人聽到喜瑞兒的時候都會會心一笑, 可能有點像是小孩的早餐, 配上巧克力或台灣帶去的奶茶沖泡包就可以食用, 而且只要煮水就好是個很省瓦斯的吃法, 我一罐正常尺寸的瓦斯可以用兩個禮拜, 後期把玉米片當成零嘴來吃, 因為還蠻占空間的, 不能帶太多, 燕麥在美國有很多種口味可以選, 光是水果風味就有四種草莓藍莓橘子香蕉, 還有一些堅果味肉桂味等等, 也還算是有變化, 覺得熱量還是不夠的時候會加入椰子油增加攝取的熱量也改變一下燕麥片的風味, 這是其他台灣hiker傳授很實用的方式, hiker box也有撿到過自己調配的燕麥包, 也是蠻好吃的, 選擇這兩種除了比較輕之外, 燕麥跟玉米片都富含膳食纖維, 可以有效的幫助排便, 很健康
  5. 馬鈴薯粉, 也是只需要加熱水就可以吃的食物, 沿途超市有多種口味, 加起司的加培根的等等, 不過能改變的味道有限, 不適合長時間一直吃, 可以跟其他的東西交替換換口味
  6. 能量棒, 美國超市有出很多牌子的能量棒, 大部分都是花生醬或是巧克力醬口味, 價位相對低廉, 但是吃久蠻容易膩的, 還有像KIND這種標榜比較健康的能量棒, 味道好吃但是價位相對高, 大超市比較容易找到, 另外也有蛋白質棒, 標榜一根含有10g or 15g的蛋白質, 是個在步道上不錯的蛋白質補給來源, 但是普遍來說味道都不是很好, 偶而吃吃還可以, 附帶一提我個人感覺不太需要這麼多的蛋白質, 營養表建議蛋白質的每日攝取量為60g, 但是在步道上很難會有辦法每天吃60g, 而且一天要吃下四根蛋白質棒會很想死, 吃不到其實對身體的影響不大, 可以進到城鎮再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即可
很難吃的泡麵

馬鈴薯泥配鮪魚包

通常我在挑食物的時候主要就是看他重量跟熱量的比例, 能夠1g換成4大卡是最好的, 盡量挑選轉換率高的食物, 以上的幾種主食大都能夠透過商品上的營養表就知道吃多少克可以有多少熱量, 只有墨西哥捲餅會比較難以計算該帶多少才符合所需的熱量, 不過要知道在步道上通常熱量都是不夠的, 我出發前體重大約64kg, 走到最瘦的時候大概是52kg, 肚子完全是扁的, 連手指都有變瘦, 不管怎麼吃熱量都不夠, 進鎮就是拼命地吃東西, 吃到連外國hiker都說你怎麼可以吃這麼多, 但是還是無法補足足夠的熱量, 很多出發前胖胖的hiker走到一半真的認不出來是同一個人, 這些人來走PCT的原因不是為了減肥, 而是為了能夠在鎮上毫不顧慮的大吃特吃, 享受怎麼吃都不會胖的爽感

由於PCT會經過的城鎮都是比較小型的, 少數像South Lake Tahoe或是Idllywild這種本來就是滑雪或健行的勝地, 或是Tehachapi這種比較大的城鎮才會有比較多的食物選擇, 大部分能選擇的食物都是傳統的美式食物, 漢堡 薯條 pizza 派 鬆餅等等, 所以在步道上要很習慣吃漢堡, 但是素食者也不用擔心到小鎮沒有東西可以吃, 美國也算是對素食友善的地區, 另外我覺得長程徒步比較要注意的是電解質和維生素的攝取, 在連鎖超市要買到沙拉是很容易的, 但是隨身攜帶綜合維他命補給還是必須的, 畢竟待在山裡的時間還是比較久, 電解質部分台灣常見的是鹽糖或是寶礦力水得的粉包, 在美國有運動飲料, 而且至少有三種口味, 也有運動飲料的粉包可是比較少見, 最常見的是濃縮的電解質液, 口味有十多種, 我還沒有每種口味都嚐過, 形狀小小一瓶像是眼藥水的尺寸, 只要滴到水中幾滴就可以補充電解質和喝到不同風味的水, 是個很棒的產品但是台灣幾乎沒看過, 有點可惜, 這種產品可能比較不適合吸管水袋, 會怕不太好清洗, 可以準備寶特瓶專門來喝這種有味道的水換換口味

奶昔是補充熱量的好食物

正在進行鬆餅大挑戰, 吃得完就免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