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 Mile 774, Tyndall Creek

前一晚紮營在Tyndall creek附近, 因為天色已暗所以在過溪點前的營地紮營,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濾水, 原本用大力膠帶修補的濾水器可能因為水太冰了所以膠帶失去黏性不停漏水, 等其他人都已經躺平了我才把飲用水準備好, 不過也有人說Sierra的水質很好不需要過濾, 因為這裡都是新鮮的雪水融化而且會來這裡的人很少, 但是安全起見我都還是過濾完再喝, 一早也是脫離步道找到感覺水流平緩處再過溪, 之後再想辦法接回步道繼續前行, 一大早就濕到屁股實在不是很好受, 整片雪地白茫茫的看久也有點膩, 在沒有雪的區域我的速度跟瑞士人差不多, 但是一旦踏在雪上我就會很輕鬆地被甩開, 有些雪地即使前面已經有人走過但是也不一定是很平坦, 讓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跟雪搏鬥, 覺得最難走的就是矮矮的積雪下坡, 落差只有幾公尺不夠坐著往下滑, 通常的是站立的姿勢像滑雪那樣滑下去, 這個我一直都沒有抓到訣竅, 常常滑下去之後摔倒或者停不下來撞到樹之類的東西, 有點小危險, 而且落在隊伍後面看到前面的人已經變成小小一個點, 這樣就必須自己去判斷雪地上的路徑, 所以走起來又更慢了一點, 幸好瑞士隊伍的中途休息時間都蠻長的, 所以我都還跟得上

清早就渡溪濕屁股

過溪完在岸上曬太陽取暖

茫茫雪地

有人走過的路, 但是還是很不好走

小溪旁厚厚的雪地



走在白茫茫的雪地之中, 前頭部隊更遠看不到啦

從Mt. Whitney下來之後的PCT路線和知名的JMT(John Muir Trail)大部分都是重疊的, JMT從Yosemite Valley開始, 止於Mt. Whitney, 和PCT在Tuolumne Meadows分開, 大部分的JMTer都是由北往南走, 所以這段路上都會陸續碰到從北邊來的JMTer, JMT除了幾條比較危險的溪流會特別被注意到之外, 另外就是有八個pass要翻過去, pass的中文翻譯是埡口, 就是山跟山之間比較平緩的部分, 由於pass的高度較高坡度較陡, 通常pass前後都會有積雪擋在步道上, 所以走起來會比較困難, 最好是有計畫地通過, 這天的重頭戲就是要通過Forster pass, 翻譯成森林人埡口, 高度約是4009m, 比玉山主峰還高 一般來說都會有高度高的比較困難的迷思, 而且這又是我第一個通過的pass, 所以用戒慎恐懼的心情去面對, 不過實際走起來大部分的時間冰斧都是插在背包上沒有用到, 大部分比較陡的雪坡橫渡之前的人都很小心地走把路踩得很寬, 所以走起來都感覺部會有危險, 在pass的南面因為日照比較充足的情況下雪融化的情況還不錯, 除了高度很高走起來很喘之外都沒有其他的問題

回拍, 準備翻過Forester Pass

裂開的雪地, 感覺有點危險

看起來有點危險的雪坡橫渡

從左邊冰封的湖旁邊爬上來

看起來危險的雪坡, 走完就要到pass了

翻上Pass, 往南拍

Forester Pass攻頂照

在pass的北面第一次體驗大型的雪地溜滑梯, 平常無雪的步道是腰繞平緩的慢慢往下, 不過雪地可以先用溜滑梯的方式快速滑下去, 在找路接回步道, 可以不用花太多力氣在下坡, 滑下去之後大致上都能看見之前的人留下來的足跡, 所以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找路, 不過仔細拿出gps對照發現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在偏離步道的位置, 步道隨著山勢平緩的腰繞, 但是雪地的路線幾乎都是往北一直前行, 這天另一個困難點就是要過Bubbs creek, 水流相當湍急所以看起來無法直接通過, 不過幸運的是很快就找到夠大夠粗的倒木通過, 但是看著底下的洶湧的水流真的會害怕自己不小心一個腳滑跌下去就被沖走掰掰了, 我選擇用跪姿爬過去, 瑞士人ice tea則是選擇用坐姿慢慢的嚕過去, 真的感覺蠻可怕的, 翻過pass的北面體驗了第一次大型雪地溜滑梯, 正常的步道是平緩的慢慢往下, 不過雪地可以用溜滑梯的方式快速滑下去再慢慢接回步道, 可以不用花太多力氣在下坡, 雖然我並沒有在雪地自己開一條路的能力, 不過前面走過的人有留下路跡, 可以跟著滑下去之後再抓大概的方向接回步道, 這裡也是跟著瑞士隊伍走, 因為偏離步道太多心裡有點怕怕的, 不過還是跟著他們滑下去之後再找路回步道

Forester Pass北面

雪地溜滑梯


要往無雪的森林處前進

雪水融成的小溪

不停前行

這天另一個困難點是過Bubbs creek, 水流也是太過湍急用看的覺得無法通過, 不過很快就找到倒木可以通過, 但是倒木沒有到非常寬所以我選擇用爬的通過, 看著底下洶湧的水流真的會害怕自己失足滑落就被沖走掰掰了, 有另一個瑞士人是用坐姿慢慢嚕過去, 真的是有點恐怖, 這天約下午三點就在營地紮營, 走的時間很少路程也不長, 不過大家都很累所以決定提前休息, 預計明天就可以離開步道翻過Kearsarge pass然後抵達Bishop小鎮, 在我原本的計畫這天就應該要殺出去, 所以我的食物有一點不夠, 但是吃少一些還是能勉強撐下去, 到這邊的時候我開始發現原本相當合身的背包腰帶已經出現拉到底都有點鬆鬆的狀態, 雖然在甜水鎮的hiker heaven我有量體重, 不過當時員工說體重計是壞掉的, 所以出來的數字我也沒有放在心上, 但是現在從腰帶就知道我變瘦很多了啊, 這天紮營處的後面有個看起來湍急的小溪, 乍看之下無法直接通過所以我們就先往上游去找過溪點, 為明天先做準備, 但是往上游一直找只覺得越來越難以通過, 看著地圖越往上游地勢也變得越來越陡不太可能有過溪點, 於是放棄先回到步道跟其他人會合, 結果回去步道待在原地的同伴就說剛剛有兩個hiker直接就跑過去了, 整個傻眼, 原來水花看起來很湍急但是水其實蠻淺的才到小腿肚或腳踝, 根本不用再去找過溪點, 又學到一課啊, 後來知道跑過去的兩個人可能是Malibu跟Masa, 雖然我比Masa早半天離開Mt. Whitney, 不過為了渡溪繞路花掉太多時間就被超車了, 稍晚也遇見百潔在同個營地休息, 聊天才知道他們過溪順暢, 不像我們繞了好大一圈的路才通過, 有時候就是需要大膽的嘗試跟判斷吧, 傍晚大家升起營火, 跟其他人用能量棒交換了一包雞肉風味拉麵, 吃起來還ok, 因為我也把所有的沖泡包跟玉米片都吃完了, 晚餐吃能量棒有點太可憐所以沒得選, 明天如果不走出去的話是可能就會需要跟別人拿食物了吧, 不過聽百潔說通往Bishop的路也是因為雪水暫時封閉, 所以他們不打算Bishop出去而是揹著12天的食物打算直接走到Mammoth Lake去

Bubbs Creek過溪點

木頭大約一個人寬, 但是底下的溪水看起來太危險

來到雪少的區域

離開雪地心情就會比較輕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