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 Mile 764

這天的目標是要去Mt. Whitney, Mt. Whitney是美國本土最高峰, 一般都是先紮營在Whitney Creek的附近, 摸早黑出發攻頂再回到營地, 另外有一種走法是背負重裝走到走到Whitney trail和Lone Pine小鎮的岔路口, 輕裝攻頂完之後往Lone Pine走, 但是要走往Lone Pine小鎮的登山口必須事先聲請, 而且要付20美金, 在申請PCT long distance permit的時候就要決定要不要申請, 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不是很確定要怎麼走, 甚至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去Mt. Whitney, 然後又因為要多花20元所以就沒有申請網Lone Pine的通行證, 因為知道今天的行程很趕, 所以想說能走多遠算多遠, 也不打算在Whitnet Creek旁紮營, 打算重裝背著往Mt. Whitney前進, 再找個地方過夜走一步算一步

清晨一早就起床出發, 來到一個可以坐著溜下去的滑雪下坡, 我的前面沒有其他hiker, 但是從路跡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大家都是坐著滑下去的, 滑行的距離也沒有很長,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拿著登山杖坐姿滑下去, 但是滑到一半我就發現我的速度太快, 猛力用登山杖插入地面也無法止滑, 因為雪是有點硬的, 清晨太陽還沒出來所以不是之前踩的那種軟雪, 雖然能稍微減速但是下滑的速度還是不在我的控制中, 心中很慌但是冰斧插在背包後面我也沒辦法抽出冰斧減速, 後來運氣很好的稍為撞到停下來, 胯下撞到有點痛痛的, 鋁製的Leki登山杖第一節歪掉, 這天才剛上路馬上就用身體學了一個教訓, 清晨的雪是硬的, 滑雪式的下坡只有在雪是鬆軟的狀態的時候才能用腳剎車或是身體轉向煞停, 稍作休息之後確定身體沒有問題繼續前進, 不過心情相當的沮喪因為登山杖被自己用壞了

清晨來到接近滑雪下坡的地方

滑雪下坡, 看起來很簡單, 完全沒想到會有危險

融雪產生的小水池, 路都變得濕濕爛爛的

離雪山很近

Whitney Creek的倒木過溪點, 但是覺得太危險了

選擇平坦處直接通過, 對面還有其他hiker的帳篷

走沒多久來到766.3mi處的Whitney Creek, 看起來就是要過溪, 因為一大清早不想弄濕身體所以稍微繞一下看看要怎麼通過, 有一處水流較急有倒木, 但是木頭看起來很弱很不安全, 而且還有一小部分浸在水裡, 另一處水流平緩而且很寬, 但是一定會濕掉, 最後還是選擇平坦安全的路線通過, 本來以為水不會太深但是才走到一半水就接近腰部,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而且清晨水超級冰的啊, 一方面擔心後面會更深, 另一方面水真的太冰所以急忙撤回岸上, 回到岸上冷靜一下, 雖然身體超冷, 仔細看看之後覺得水應該不會再更深了, 現在不過去之後也還是要過去, 最後鼓起勇氣通過Whitney Creek, 水深就是到腰間, 應該要先把褲子上衣脫掉再走的, 走完之後戰鬥意志全消, 完全不想要再走什麼Mt. Whitney了, 趕快再把帳篷打開把濕掉的衣服脫掉讓身體快點乾, 早上5點15分出發, 才走兩個小時人就受不了了, 只想坐下來好好思考自己幹嘛來這邊, 接連兩個打擊對我的精神層面影響太大, 前一天完全沒有想過會遇到這種情況, 看著前一天住再這邊的外國人繼續前進, 擔心自己是否還能面對Sierra的挑戰, 這時候在我後面的瑞士隊伍五個人抵達Whitney Creek, 比手劃腳的指示他們過溪路線還有溪水深度, 他們把衣服脫一脫之後陸續通過, 看到他們這樣心裡其實蠻羨慕的, 因為隊伍的好處就是可以強化信心, 有個人先過就會覺得自己照著做應該也沒問題, 就會忽略掉一個痛苦和不安, 但是一個人獨攀的時候就必須自己承受所有心情跟感受, 他們通過之後也找個地方稍微休息, 因為身體真的很冷, 不過天氣很好所以有太陽照射就不會太冷

Whitney Creek旁的風景



曬太陽的土撥鼠




待在帳棚看著section hiker在水裡嬉戲釣魚, 看看Whitney Creek的風景, 這裡真的很美很舒服, 還可以看到土撥鼠到處亂跑, 心情就稍微平復一點, 決定再繼續自己的旅程 ,往Mt. Whitney前進, 不過對於自己的能力還是有很多的不安, 最讓人不安的雪地跟過溪都出狀況, 不知道自己還能夠走多遠, 再往Crabtree ranger station的方向前進的時候又發現要過溪才能走到ranger station, 而且溪水很急看起來無法通過, 我決定回頭走另一條岔路往ranger station, 回頭遇到瑞士人, 他們覺得應該繞一下或是爬上附近的陡坡就可以抄近路到ranger station了, 但是我還是回頭繞遠路沒有跟他們一起找路, 繞路抵達ranger station之後繼續前行, 看起來瑞士人應該已經在我前面, 剛通過ranger station的路沒有太多積雪走起來都很順利, 但是到後面開始出現很多的積雪後我就再度卡關, 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往哪邊走, 雖然手上有gps也大概知道自己離步道沒有太遠, 但是就是找不到路, 就是不知道該往哪邊走, 情緒再度陷入谷底, 後來剛好有要下山的隊伍從上面走下來, 我就爬上去找他們走過的足跡繼續前進, 這時候對雪地的認路能力還很差, 對自己的懷疑跟對雪地的不安影響了我的判斷能力, 而且從早上連續的失誤讓我對自己很沒信心, 走著走著看到瑞士人在Guitar Lake旁的大岩石上面休息, 因為四處都是雪所以他們離開步道, 剛開始我還以為他們走的路是正確的, 到那邊之後我決定暫時加入他們的隊伍, 因為心裡實在是太害怕, 害怕到無法一個人獨自的走在雪地之中, 至少在這段我沒把握的區域可以跟著隊伍磨練自己的能力, 所以就先在同個地方休息

溪的另一側都是雪, 步道這一側雪比較少

從雪地中露出的小溪


雪地上紅紅的是礦物質

部分被雪埋住的Guitar Lake

已經走過好長一段雪地

回拍Guitar Lake

他們原本打算在大石頭上紮營, 隔天清晨再摸黑出發單攻Mt.Whitney, 不過當時才下午一點, 所以紮營好像也太早, 最後討論完打算繼續走, 不過app上後面的路段其實沒有標示營地的資訊, 雖然自己有點擔心不過大家都繼續走那就跟吧, 之後是Mt. Whitney最辛苦的之字路陡上, 這時候海拔高度已經到4000m左右, 走起來非常非常的喘跟累, 瑞士人都走在前面, 後面是我跟另一位剛加入隊伍的美國人, 這個美國人雖然是section hiker, 但是他挑了最難的Sierra來走, 而且他的年紀才18歲, 這麼年輕就一個人走也是很有勇氣, 雖然是走之字路但是有地方積雪太深無法通行所以要抄捷徑脫離步道直接踩著石頭往上爬, 不過我也是跟走不知道他們怎麼知道哪邊要離開步道, 往上的時候那個美國人走在前面選了幾個危險的腳點, 那邊土質鬆軟石頭崩落是有點危險的, 不過最後還是順利通過, 到最後上稜線前他想要休息所以我就一個人先走, 其他人都已經遠的看不到了, 大家都是各自努力, 沒有什麼團進團出的, 出來本來就應該要自己負責, 途中遇到從上面下來的人, 說中途有山屋可以住, 但是以我在台灣的經驗山屋都是蓋在山凹處, 怎麼可能靠近山頂還有山屋, 實在是很擔心他在唬爛我, 但是天色漸漸暗了要摸黑回頭風險也實在太高, 只能繼續往前找到其他人再說了

之字形陡上, 回拍來時路

雪地的風景真的很美

換個角度看又是不一樣的風貌, 遠方的白色山頭跟藍天又增添色彩的變化

Whitney Portal(通往Lone Pine的路)岔路口

上到稜線附近就沒什麼雪了

奇特的山峰造型

來到高處風景又變得不太一樣

照不到太陽的地方還是一堆雪



就在我一步一腳印走向接近山頂的位置時, 從app上的地圖看到通往山頂的兩條岔路, 一條是切陡坡上去, 一條是繞緩坡上去, 心裡沒太多疑問就選擇繞緩坡的路, 但是走幾步之後發現怪怪的, 緩坡路上全部都是積雪而且相當陡峭, 重點是完全看不到前面有人走過的痕跡, 發現不對之後心裡開始荒, 大聲呼叫附近也沒有人回應, 覺得自己走在這麼陡的雪上一定會出事, 所以很拼命地轉身走回沒有雪的岔路口, 然後選擇直接往上切, 慢慢就看見很稀疏的路跡, 這時候才想到現在走的路線也許就是雪季路線, 因為日照的關係所以雪融得比較快, 而平緩的繞路太陽曬不到所以積雪很厚, 是非雪季在走的, 走上山頂之後看到一個石造的房屋, 這就是Mt. Whitney的避難小屋, 真的是蓋在山頂上, 也看見其他人在這裡休息, 頓時心中的大石頭落下, 終於抵達山頂, 只需要在山頂找個營地就好, 因為避難小屋門壞掉所以屋內塞滿了雪無法入住, 在美國本土的最高點, 享受著美麗的夕陽和山下傳來的手機訊號, 山頂甚至可以看見Lone Pine的燈火, 這天實在是學到太多太多的事情了啊

終於看見山屋

Whitney避難小屋, 右邊的木門壞掉了

屋裡全部都是雪啊

登頂14496ft, 約為4421m

Whitney的夕陽, 要重裝上來才看的到的景色

夕陽下的避難小屋


我的營地, 有人用石頭圍成牆壁, 其他人在另外的地方紮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