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Whitney

來到美國本土最高峰當然一定是要看日出的, 不過外面真的很冷, 有的外國人坐在帳棚外直接把睡袋披在身上, 日出跟夕陽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夕陽的景色, 日出因為方向的關係看不到太多金黃色光芒照在山壁上的樣子, 看完日出之後就打包準備一個人下山繼續走PCT, 下山途中遇見很多單攻的hiker, 看著別人氣喘吁吁地就覺得下山好輕鬆啊, 又再次遇見日本人Masa 香港人Canny和Roger, 雖然他們比我早離開Kennedy Meadows, 不過他們先到Lone Pine過一晚之後才重新回步道, 所以我比他們早一天到Mt. Whitney, 雖然Mt. Whitney並不在PCT的路線裡面, 不過大部分的hiker都還是會花上一天的時間來回, 畢竟走PCT能夠登頂的機會很少, 在大部分的hiker通過之後步道又恢復到平靜的狀態, 來到前一天看見別人坐姿溜滑梯下降的陡坡, 上山的時候走的是無雪的碎石坡, 下山想說再來玩一次溜滑梯下降, 有了上次的經驗知道清晨雪還很硬必須要拿出冰斧, 所以我就把冰斧拿出來, 把登山杖收好開始練習溜滑梯, 一開始慢慢來覺得有點卡, 因為背包揹著會稍微卡到地面, 後來稍微鬆手滑快一點, 沒想到這個速度嚇到我, 下降速度很快, 如果冰斧不夠用力插進冰面還會停不下來, 因為撞過一次不太敢滑的太快, 就只能孬孬的稍微加速再用冰斧減速, 下滑的過程還蠻累的因為要一直制動, 跟看別人滑軟雪差蠻多的, 軟雪用腳就可以停下來了, 滑到快接近底部的時候發現我的手痛痛的, 因為我沒有戴手套就不斷用冰斧制動, 所以手背跟冰面摩擦讓我的手指關節破皮流血, 真的是又用身體學到一個教訓

Whitney峰頂拍攝, 左邊的是我的帳篷, 相當避風的營地

日出


下山

可以從碎石路下去或是往前走從雪坡溜滑梯下去

溜滑梯路線

滑到底部往PCT步道走

手又磨到破皮流血

下到底部之後開始走雪地, 換上簡易冰爪走起來蠻順的, 感覺自己有進步, 這段路沿途遇到不少人, 所以一個人走起來也很放心, 而且前一天走過也多少還有印象, 不過同時我也發現一些雪地的危險, 有些地方小溪還被覆蓋在雪底下, 走的時候可以聽見水聲但是無法確切知道溪流在哪邊, 很可能就是在腳底下, 如果很不幸雪地塌陷的話就會掉進溪裡面了, 有的地方溪水其實還蠻急的, 感覺真的很吃人品, 而且看不到溪流的情況下根本無法預防這種事情的發生, 不過就算整段Sierra走完, 這種雪橋路線還是沒有甚麼判斷的準則, 只要感覺雪橋購後就輕輕的走上去通過, 其實還蠻冒險的, 回到PCT岔路口7mi的距離走了四個小時半, 比想像的久, 這段路除了雪多之外升降也比步道來的多, 大休之後繼續走, 瑞士五人組也是差不多的時間出發, 下午的路雖然回到步道比較簡單一些, 但是很多殘雪繞來繞去的很煩, 來到第一個過溪點因為不想濕腳所以繞半天, 找到一個要衝刺跳躍過去的點, 看起來是可以過不過揹著大背包要衝刺跳躍感覺就很麻煩, 後來遇見昨天的夥伴他就直接跳過去, 我也就跟著跳過去, 之後第二個Wallace Creek相當難過去, 步道過溪點水花很急所以一開始就放棄, 往上游找適合的點過溪, 上游的溪岔成好幾個支流, 但是都沒有好過的地方, 這時候遇到瑞士人的隊伍, 他們也是五個人分開去找適合的點, 過一段時間之後再集合討論, 因為這時候什麼情報都沒有, 所以我就就入他們的隊伍, 看看哪邊適合過溪, 最後終於在很上游的地方找到過溪點, 一群人踩著大倒木陸續通過, 倒木底下的溪流也是非常湍急, 掉下去被沖走可能就掰掰了吧, 所以大家走的時候都很小心, 我過去的時候不小心重心不穩, 慌忙中抓住倒木的分支不過手被木頭紮一個洞, 稍微噴一點血, 過到對岸後趕快拿水沖傷口再用ok繃貼住止血, 真的是很多狀況啊

回到Guitar Lake

被埋在雪裡的小溪

回拍上山的路, 離開雪地就比較好走了
接回PCT步道, 路旁都是積雪 
步道上都是融雪的小溪流
我們找到的Wallace Creek過溪點

我們的過溪點大約是步道過溪點上游2mi的地方, 大家決定不要直接回步道過溪點, 先往北走一小段再找地方看能不能接回步道, 所以開始了一段off-trail的路程, 這是一個蠻大膽的決定, 主要的考量是因為得到情報, 說接下來的Wright Creek也不太好過, 不如往北繞遠一點再通過, 如果我是一個人我一定乖乖地先回步道再說, 不過這樣也相當好玩, 離開步道四處亂晃,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 台灣的山勢比較陡峭可能不太適合這樣, 很容易出現過不去的地形的狀況, 不過美國這邊地是相對平坦所以這樣做也相對安全一點, 而且是跟一群人走在一起, 而且能看到別人看不見的風景, 所以我們就沿著Wright Creek繞啊繞找平坦的過溪點, 途中瑞士人還試穿越很寬的溪流, 但是水流太急所以到中途就折返繼續找路, 有一段路是像溯溪一樣走在水裡, 雖然水深只到腳踝不過我們穿的都是透氣不防水的野跑鞋, 腳被凍得很痛苦, 最後終於繞到一個中間有個小島可以分成兩段的過溪處, 水流不急不過最深到大腿, 雖然沒有會一打滑就被沖走的感覺, 但是走起來還是有點怕怕的, 過完溪下半身都被凍得麻麻的, 休息的時候天空出現一道短短的彩虹, 遠方還有雷聲傳來, 不知道在Mt. Whitney的人狀況如何, 之後我們走最近的距離切回步道, 然後就趕往預計要通過的第三條溪, 不過走到晚上八點多覺得來不及所以就地紮營, 雖然今天換算成步道距離不長, 不過走在off-trail的路上其實並不輕鬆, 匆忙的弄一弄就趕快去睡覺了, 明天還有一條溪的難關要過

走在溪流之中

完全沒有人走過的痕跡

渡過Wright Creek


off-trail的美景

雪地融成一個洞一個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