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rsarge Pass

起床後兩人小隊出發通過Kearsarge Pass, 這時候Masa走得有點慢, 因為比較早出發雪都是比較硬的狀態, 兩個人雖然都有簡易冰爪不過Masa的冰爪是從hiker box撿來的, 也就是人家丟掉不要比較差的冰爪, 爪子很小很小所以他走起來有點困難, 而且他沒有帶冰斧所以走起來要很小心, 通過Sierra如果是在夏季的話那簡易冰爪差不多就已經足夠, 不過建議購買Kahtoola這個牌子, 爪夠大穿脫也方便, 當然也是有人準備真的冰爪來走的, 從Kearsarge Pass接回PCT之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Glen Pass, JMT北向的第二個pass, 以攻略難度來說算是比較高的pass, 雖然高度不比Forester Pass高, 但是比較陡, Forester Pass反而是相對比較簡單的Pass, 由於踩雪的經驗還不是很多所以走得很小心, 也拿出冰斧練習使用, 但是大部分時間都是求個心安的, 雖然雪坡看起來很陡, 但是前面通過的人都有踩出腳點, 感覺雪階不塌陷的話是沒有什麼危險的, 而且我是在中午或下午通過, 雪感覺蠻鬆軟的, 就算滑下去好像也不太會受傷, 不過當然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因為要再爬上來也是很累人

動物的排遺

重回Kearsarge Pass

被雪覆蓋的湖面

湖面上的雪開始裂開

雪地裡的湖水藍

Glen Pass北面

通過Glen Pass準備下降, 雪坡看起來很陡但是走起來沒有感覺很可怕

Masa已經走的好遠

通過Glen Pass之後這天剩下三個過溪, 在前一段的過溪我跟瑞士人的隊伍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找過溪點, 而且大部分也都有倒木可以通過, 所以沒有真的很深的溪流要通過, 頂多就是到膝蓋水花會噴到腰間, 但是這次最先遇到的Rea Lake就還蠻深的, 水深大約到腰間, 不過流速不快所以可以很平穩地通過, 但是水非常的冰, 走下去幾秒身體就開始發麻, 在水中也沒時間思考只能盡速通過, 由於我沒有脫掉衣服褲子再過溪, 所以上岸的時候衣服全濕身體非常的冷, 顧不得旁邊還有其他先過溪的女生就把褲子脫掉坐在地上曬太陽, 才剛重回Sierra就馬上來一個震撼教育, 溪水太深最好還是先把衣服褲子脫掉比較好, 而且天氣太差的話也要考慮到上岸有沒有辦法讓身體回溫, 休息完之後之後繼續前進, 遇見其他在休息的hiker交換一下資訊, 他們說還有兩個溪要過, 第二個會比較困難, 這時候Masa抱怨速度比他預期的慢, 不過在有雪的Sierra本來就不太可能維持像之前一樣每天都20mi以上, 不過到Sierra的後期也是有進步到每天20mi以上, 第二個過溪是Arrowhead lake outlet, 就是湖的出水口, 這次我想要試試看找過溪點所以我率先通過, 這個地方水流速比前一個稍快, 水也比較深, 不過底下有大石頭可以踩所以過溪不算困難, 但是水還是很冰冷, 這次就有記得先把褲子脫掉再走, 再我們通過之後其他hiker也準備過溪, 由於他們有個子比較嬌小的女生, 所以他們隊伍對過溪點的選擇比較謹慎, 看到我們過完後才出發, 女生過溪的時候脫到只剩下內衣內褲, 這種樣子背上大背包還蠻有趣的

風光明媚的Rea Lake, 湖面上還有殘雪在飄

這邊的雪跟沙子混在一起, 不知道怎麼形成的


這段路都在溪流旁邊行進


Arrowhead Lake oulet通過之後



第三個Baxter creek的難度比較高, 抵達過溪點的時候已經是傍晚, 由於過溪點附近沒有好的營地所以我們打算過溪之後再紮營, 這個溪的上游是個瀑布, 中間分成很多岔, 我們不斷來回尋找過溪點, 但是最後一個分岔一直找不到很好的地方通過, 溪水很冰心裡很急, 只能站在水比較淺的時候上或有植披的地方四處觀望, 泡在水裡的腳早就已經麻痺, 後來Masa找到兩根細細的木頭, 他很快地踩著兩個木頭跳過最後的支流抵達對岸, 我準備跟著過去, 但是因為木頭實在是有點細, 較粗的那根大概只有我前臂的寬度, 所以心裡還是怕怕的, 但是Masa過去了我應該也沒問題吧, 就先把重心放在粗的那根木頭上測試重量, 第一步結果是ok的, 我就再往前一步把重心放在比較細的木頭, 這時候悲劇就發生了, 細的木頭無法承受我的重量直接斷掉, 斷掉之後我掉到水中, 沒有跌倒但是人一半陷在水中, 水流很急加上我的手上的登山杖有用腕帶套住, 而登山杖插在四周的植披裡面, 所以我人無法很順利的移動身體, 整個被卡住動彈不得, 只能趕快把手機等放在腰包的貴重物品先丟給Masa, 幸好我在過溪之前有先把腰包掛在脖子上避免弄濕, 之後掙扎想要把讓自己重新站回有比較高的地面, 但是反而因為亂動所以失去重心人被水流沖走, 情急之下只能一手抓住過溪時比較粗的那根木頭, 但是這時我的腳已經踩不到地面快要被水沖走了, 水也打在臉上無法順利地呼吸, Masa在岸上想要拉我的背包但是手沒有辦法搆到我, 而且我的背包腰帶當時是扣上的, 要不可能在那種狀況下脫包逃生, 最吼真的撐不住也無法呼吸只能鬆手, 漂走的瞬間我清楚地聽到Masa大喊"Bunnnnnn~~~~~~", 真的一切就像電影情節一般, 漂走的瞬間也是腦中一片空白沒辦法思考, 也沒看到什麼人生的跑馬燈, 腦中大概只有"幹!我要怎麼辦", 就在下個瞬間我就突然停下來了, 背包撞到岸邊把我卡住, 就這樣九死一生的脫困了





Raxter Creek的上游

前幾個支流的過溪點

深夜的火堆

漂流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幾秒鐘, Masa迅速來到我的身邊想扶我起來, 但是身體沒力而且背包太重我只能趴跪在地上, 把腰帶鬆開後請他先拿背包我才能起身, 由於當時狀況實在太過危急腎上腺素大爆發, 起身後我人還很有活力一直罵我剛剛差點就死掉了, 一邊碎碎念一邊往上走找適合的營地準備生火取暖, 一到高點就看到對岸是剛剛在Arrowhead lake過溪的隊伍, 遠遠的問我們是從哪邊通過的, 我用登山杖比一個X, 希望他們不要貿然通過, 到開闊處馬上脫掉身上的衣服, Masa拿出瓦斯爐迅速地幫我生火烤暖, 這時候我只擔心我的睡袋是不是濕的, 因為我整個人都泡到水裡如果睡袋也濕掉那晚上可能會很慘, 幸好我的舊防水袋還有效果睡袋只有一點點濕, 趕快攤開放在旁邊然後清點自己的裝備, 羽絨衣是乾的不過外掛的拖鞋跟帳篷骨架隨著水流消失, 糖果跟維他命類的食物進水不能用, 要度過今晚是沒問題, 但是後續就不知道了, 人坐在火堆旁, 身體已經乾了而且體溫是正常的, 但是突然身體就開始不停的發抖, 可能這時候才開始意識到自己差一點死掉, 有點害怕之後要怎麼走, 自己從開始爬山以來就還蠻注意安全的, 沒想到這次會落到這種地步, 一個失誤把自己推像很危險的情況, 從這邊要撤退只能走原路回去, 代表要再通過一次剛剛掉下去的溪還有翻過兩個pass, 往前走則是還有好幾天的路程, 而且還有不知道數量的過溪再等我, Masa也知道他沒辦法勉強我要怎麼坐, 就跟我說不管是繼續往前或是撤退他都會陪著我, 夜深了他就先回帳棚去睡, 我一個人坐在火堆旁邊想著明天該如何是好, 帳篷雖然沒骨架但是天氣不要太差總有辦法撐出一個空間睡覺, 只是後續的路該怎麼辦呢

留言